close

S__138584108

先開門見山地說吧!
如果再選一次,我還是會帶媽媽去奇旺國家公園
不會帶媽媽去Jungle walking

可能是 5 個人和戶外的圖像

Pokhara到Chitwan這一段我選擇了巴士
巴士請飯店櫃檯直接代訂,每位的費用是900盧比
從波卡拉發車時間為上午7:30
我們6:50從費娃湖畔的飯店搭乘計程車到巴士站Tourist Bus Park
計程車費用約為400-500盧比(100-120台幣)

image

到了巴士站,會有很多小哥哥販售著熱騰騰的麵包
開價多為100盧比,最後分別和兩個人買了蘋果和巧克力麵包
都是用80盧比成交

image

然後再買杯熱的Masala tea
就準備開始今天的尼泊爾式公路旅行啦

image

車內的環境當然跟台灣的巴士沒辦法比
沒有廁所,但中途會在數個休息站停留

image

一路上依然晃晃蕩蕩
再經歷了幾個尼式休息站的六個多鐘頭後我們終於抵達今晚下榻的地方

image

由於時間已是下午兩點多
所以抓緊時間和客棧老闆預訂了行程後便到街上看看
這次再奇旺停留的時間是三天兩夜,第三天上午一早的巴士離開
所以我預訂的行程有
第一天晚上的 Tharu Culture Dance
第二天上午的 Jungle walking 、Canoeing、Jeep safari
以上行程費用大約是每個人75美金

◍ Tharu Culture Dance ◍

S__138584092

Tharu族文化舞蹈的部分時間約為一個鐘頭
日復一日相同的表演可能讓表演者也意興闌珊
所以身為觀賞者的我老實說也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或激動之處
算是奇旺這個地方夜晚的一個小小餘興節目
花個小錢就當買一個不要來了沒看過的遺憾

◍ Jungle walking ◍

S__138584094

森林徒步的行程集合時間為上午六點半
我和媽媽早起吃了早餐後就跟著兩名嚮導出發
我們這一組除了我和媽媽外另外有一個來自英格蘭的弟弟

image

進入國家公園需要搭乘獨木舟過河
嚮導會一前一後得照護遊客的安全
一大清早,白霧茫茫,真給人增添了一種神祕探險之感

image

響導在正式走進森林前會先跟大家說明遇到各種野生動物的應對措施
獨角犀牛的視力不好,所以遇上時盡快蛇行跑開再找掩護躲起來
遇到孟加拉虎不能轉頭,需要眼睛直視他保持正面直視然後慢慢後退
(我就問,我真的敢嗎)

說到此,這是我不推薦長輩森林徒步的原因之一
在這段過程中,由於媽媽不懂英文
所以嚮導一邊說,我一邊翻譯
說實在的連相對年輕的我都沒有把握能夠記得及做到
所以我覺得假使真的遇到危險情況
這對母親來說會比較困難


image
(當下太緊張沒勇氣拍照,以上是搭吉普車看到的犀牛照)

而且不知道說幸還是不幸
我們才走進森林沒多久,就路過我們的第一隻獨角犀牛
(走在森林的小土路上發現旁邊有一隻犀牛在身旁)

犀牛是最大的奇蹄目動物,也是體型僅次於大象的大型陸地動物
別看他笨重無害的模樣,其實犀牛奔跑的速度可以達到時速40-50公里
且受到驚嚇或威脅的犀牛會橫衝直撞
因此若被這樣的龐然大物撞上或踩踏,其實後果都非常不堪設想

在我們看到犀牛後立刻在嚮導的指令下奔跑到樹叢裡尋找掩護
踩踏在漫步樹枝與樹根且有些濕滑的森林裡
我真的很擔心媽媽會摔倒或沒有足夠的體力
這一瞬間我是後悔報名Jungle walking的

所幸在嚮導一前一後的照料及主響導上前去把犀牛的注意力分善後
我們總算脫離驚險然後遠遠的觀賞

S__138584095

一路上不時有新鮮的動物糞便及足跡
犀牛有固定的上廁所地點,所以通常會聚集在路邊
嚮導打趣地跟我們說,這是Rhino toilet
如果是一邊走一邊排便的則是大象

S__138584107

嚮導藉由動物的腳印和糞便判斷動物的足跡
在森林中除了犀牛,我們還看見了猴子成群的鹿不少的孔雀
但礙於Jungle walking需要時刻前後注意
所以實在沒有太多的心理做拍照記錄這件事情

S__138584102

也看見了孟加拉虎的腳印
先前的犀牛已經讓我緊張不已
對於沒有看到孟加拉虎這件事,我此時此刻已經覺得沒有關係

image

後來在草叢裡嚮導跟我們介紹一種野生berry
想不到媽媽很愛吃,響導似乎察覺了,每看到果樹就拼命採集

S__138584103

時間慢慢接近中午,我們四小時的jungle walking即將進入尾聲
就在我們稍微休息時,同行的英格蘭小哥哥正看見一隻犀牛準備過河

S__138584104

嚮導可能為了給我們一個好的ending
所以帶著我們想要追上
穿越了高高低低的樹林,我們來到了河床上,往犀牛的足跡追去
有在沙灘跑步或走路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柔軟的沙地走起來其實費力
所以此時我又心生不該帶媽媽來Jungle walking的聲音

因為野生動物園的地貌原始
所以不會有太多加工過的路線
在遇到野生動物時嚮導基於工作職責會想帶遊客去追尋
所以實際上還是有些耗費體力
對長輩來說心理和身體可能都會造成壓力

◍ Canoeing ◍

S__138584114

Jungle walkin後我接著安排了獨木舟看鱷魚
我們乘坐上小小的獨木舟之後開始我們45分鐘的獨木舟之旅

image

用整根樹幹直接雕刻成的獨木舟真的很淺
淺到稍為沒有坐正我就覺得我要掉進有鱷魚的河裡
淺到我甚至不敢亂打噴嚏

image

在這條兩旁都是鱷魚的河裡
當地人就這樣怡然自得的洗衣.....
此情此景,就是我旅行想看的風景之一

image
image

河邊都是鱷魚
偶爾也會在樹上看到猴子,草叢看到孔雀和各種鳥類

雖然剛搭上搖搖晃晃的獨木舟時,我心裡又出現那種為什麼訂這個行程之感
但慢慢習慣之後
還是可以享受一下這種悠閒帶點緊張的河畔風光


◍ Jeep safari ◍

獨木舟過後,我們回到客棧稍為吃了午餐
便又被送往吉普車之旅的路上

image

吉普車之旅為十個人一組搭配一名嚮導一個司機
剛出發沒多久之後,我們就看到了一隻野豬
然後可能中午太陽大的關係,搖搖晃晃好久就什麼都沒看到啦
媽媽不禁問我
如果都沒看到動物,像我們澎湖出去夜釣小管都釣不到那怎麼辦?
我說:對啊!至少我們還會給客人吃小管麵線,他應該給我們吃東西吧?

image

果不其然,我旁邊的阿姨在拍了好久都拍不到動物之後打開零食開始吃了起來
甚至熱情的想跟我分享他帶來的零食
只是先前在加德滿都試過尼泊爾的零食後,我還是謝謝先不用

S__138584122

車子在森林裡搖搖晃晃了好久都沒看到什麼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帶我們來到鱷魚中心看鱷魚
此時天氣漸涼,大家已是意興闌珊
我想吉普車路線每天都有這麼多吉普車經過,動物會想要避開也是正常的吧?

S__138584110

後來時至傍晚,時間已經慢慢過了遊客搭吉普車環國家公園的高峰
動物們也就好像被打了下課鐘,紛紛出來到處亂走

image

image

總體來說
雖然不像是非洲大草原那麼壯觀
但能用走的,用坐車的,用搭獨木舟的遊覽國家公園
還是很有別於一般參觀動物園的體驗

由於動物也會有自己的生活圈
各種動物也都會有其危險性
所以雖然並不是像在看動物頻道這樣到處都有驚喜
但跟著嚮導的腳步慢慢地探索森林
對我來說還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S__138584113

走出國家公園的我們在路邊買了一個50盧比的烤玉米串
感謝今天的行程過後我倆都還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ewew79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