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 故時有物外之趣
177公頃,常住人口約20人的
東吉島long stay
學會和自己相處,自己發覺生活樂趣,我認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可能是大自然和水體的圖像


在那個一樣沒有新的人登島也一樣沒有什麼事情的午後
我在沙灘上的珊瑚骨堆中翻找著新奇有趣的東西,這一天,我最大的收穫大概是這個有著小黑莓圖案,背面還印有神祕訊息的陶瓷碎片了

我小心翼翼的把這個碎片帶回家,瘋狂的想知道「妳是誰?」「妳為什麼會在這裡?

1511430image

 

文字還原

imageimage

  我興奮地把這個碎片分享給一個熱衷搜索資訊的朋友,很快的朋友幫我還原了上面的文字
Stoneware by hearthside, Cumberland Brambleberry , Japan
(來自爐邊的陶器,坎伯倫黑莓,日本)
後來也找到了相同系列的盤子,後面增加了
Hand decorated, safe in dishwasher, oven, freezer or microwave
增加的文字說明了這個上面有手繪的裝飾,可以安全的用在洗碗機、烤箱、冰箱、微波爐……
好吧!這讓我有點失望,因為說明了這個東西的年代並不是太久遠
不過根據幾個盤子的比對,確實同花色但在位置或線條上有些許的不同,有手繪的成分在


image
 

年代探索

imageimage

找到了上面的資訊後,雖然這個產品誕生時家電已經普及
但我還是很好奇這個小碎片到底生於怎麼樣的年代

這系列的餐盤在美國的Amazon
 ebay Etsy
(Etsy:
一個網路商店平台,以手工藝成品買賣為主要特色,被譽為「祖母的地下室收藏」)
但目前都是二手商品,賣家大多表示這是1980年代的收藏,但賣家的敘述不足以作為有力的證據
所以經過努力的搜尋後,終於找到了同時期這個盤子在報章雜誌上廣告的相關訊息
藉由報紙上的廣告顯示,這個盤子在1986至1987年曾經在美國中部的連鎖超市Hy-Vee銷售過
太好了!總算證實了這是一個年紀比我稍微長一點點的碎片了
但為什麼,一個日本製的盤子,會在美國大量銷售,在日本的拍賣網站上卻相對的沒有太多的蹤影呢?
而且這個盤子,不太是日本昭和時代飲食習慣會使用的盤子吧?

 

日本食器製造產量

image

根據日本的飲食習慣來說,他們習慣「銘々膳」
也就是用餐食習慣一人一份,又把每一項料理分別放在小盤子或小碟子裡食用的意思
所以這樣的盤子應該不太會出現在一般日本家庭的餐桌上
且背後的英文標示,我想以當三十多年前日本的英文普及率,我想也顯得太過矯情
於是我又認真的搜尋、請教了一番,終於找到了當時日本食器製造的比例
根據期刊上的資料顯示,日本在食器的製造比例上,日式食器西式食器的比例一直都不太懸殊
若以1985年日本洋食器皿的數量來說,外銷到世界各地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有沒有什麼更有力的證據呢?

 

美日瓷器進出口數據

image
image
https://wits.worldbank.org/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1991年間(世界銀行最遠數據)
美國該年進口瓷器的大國便是日本,進口的瓷器中,有高達百分之23的瓷器都是來自日本
也就是說平均每四個進口瓷器中,就有一個是來自日本
在從該年度日本出口瓷器的資料顯示,有高達百分之60的瓷器都出口往美國
這幾乎可以證明,這個小碎片的前身是一個主要用來外銷的日本製瓷盤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只是這個連日本境內都不太常見的小瓷盤碎片,為什麼妳最終會流落到東吉呢?
我想這將會是妳我一輩子的秘密了吧!

arrow
arrow

    ewew79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